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

年糕卷,一碗米饭做得,不捶打无添加,喷香又糯弹

过年了,吃年糕,好运财运都求年年高升。

有一碗米饭,再有个面包机或者厨师机,那在家自制年糕招待亲朋,可就是分分钟的事了。

不捶打无添加,喷香又糯弹。

再也不愁,哪里能买得到好吃的糕团了。

我做过多次,太简单易成。

将蒸好的米饭,放入面包机里,启动揉面程序,搅拌揉碎成米团,二十分钟左右。

然后取出铺平,放上喜欢的馅料,蓝莓干蔓越莓干葡萄干啥的都行,卷起即成花样年糕卷。

具体的操作心得,需要注意的小细节,都写在下面的步骤里了。

随时可做,百战百胜,大米的清香味更浓,劲道Q弹,一点也不输糯米做的。

去年春节,朋友从宁波带回的地道年糕,好些人都说不是糯米做的,我信。

【蓝莓年糕卷】

材料;米饭1大碗,蓝莓干半小碗

做法:首先正常蒸米饭。

将3小杯大米淘洗干净,放入电饭煲的甑子里,再加入到刻度线3的清水,盖上盖子,选择脱糖饭功能,自动跳出22分钟的时间显示,然后就静等饭熟。

蒸好的米饭,趁热盛出一大碗,倒入面包机的内筒里。

选择揉面程序,20分钟,将米饭搅拌揉碎成粘糯米团。

面包机或者厨师机的内胆一般都是不粘的,所以怎么揉都是光滑的,大米的清香味也会被揉出。

寿司竹帘上铺一层保鲜膜,拉拽平整后,四边都压在竹帘下,然后在中间位置撒上些蓝莓干。

这样上面再放米团,既能调色调味,还能成个隔断,吃起来更易撕掉保鲜膜。

将揉好的米团取出,放在蓝莓干上,用铲子压平铺开成片,然后再撒些蓝莓干。

可在铲子上沾点纯净水再压米团,那样就不会粘了。

喜欢馅料多的就多放,只要米片的边缘别盖住,留有起到最后的粘合的即可。

拉起竹帘的一端,反卷着推动米片向前,让米片自动卷起,紧实些更好。

快卷到头时,拉起竹帘的另一边,让最后的米片边缘贴在卷上,这样就基本成型了,再用力的握一握竹帘,让里面的卷更结实更粘合。

然后取下竹帘,整理好保鲜膜,包好,两头扭一扭,年糕卷就大功告成了。

带着保鲜膜切段就可以吃了,不粘手还干净。

小贴士:米饭要蒸的稍硬点,最起码不能水分太大太黏,这样做出的年糕才结实Q弹。

凉透了也软糯好吃,但是隔夜或冷藏后都会变硬,需要加热再吃。

或者带这种厨房用的胶质手套也好操作,米团随意的在手中揉捏拉扯也一点都不粘。

又做了另外一卷,蜜豆黑芝麻的,保鲜膜铺好在竹帘上,然后上面撒点熟的黑芝麻。

用两手将米团拉扯成长方形大片,然后直接盖在黑芝麻上。

上面再平铺一层蜜豆,用手压一压,让蜜豆都粘在米片上,然后卷起切段即可。

记得边缘要留出空隙,以成卷后的方便粘合。

小贴士:

蓝莓干和蜜豆都是甜的,所以米饭中就不用再加糖了,或者用蔓越莓干葡萄干做夹馅也都行。

操作时,竹帘上铺的都是保鲜膜,而不是保鲜袋,保鲜膜更薄软,黏合性封口性更好,成卷后边缘不会散开。

其实,面包机上也有“年糕/糯米团”程序,将米和水放入就成,但米与水的比例难以掌握,不如这种直接用米饭做的省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